English

水污染 台湾的忧虑

200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赵力 我有话说

7月中旬,台湾爆发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水源污染事件,15日高雄水厂紧急停止抽用高屏溪水,关闭多个净水厂,数十万用户被迫停水,近200万人口的饮用水受到影响,百姓怨声载道,环保弊端震惊全台。

台湾高雄百姓的饮用水主要抽自高屏溪,7月13、14日高屏溪上游被人倾倒了有机溶剂废油,致使水质严重污染,河水周围的树木大片枯死,河中鱼儿大批死亡。7月正是酷暑当头,高雄居民却不敢饮用自来水,苦不堪言。在台湾桃园的大园乡和中部的大肚溪、也因人为偷偷倾倒废溶剂造成河水污染,使沿河居民经常发生头晕、呕吐症状,河中鱼类大批死亡,周围农田大面积污染。

更惊人的是,17日发现除了高屏溪、大肚溪外,遍及台湾北、中、南部各地的河流均受到类似污染。由于事态严重,高雄有关部门紧急追查,查到高屏溪污染的祸首是高雄的一个化工厂和台北县的一个化工废弃物处理公司。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家化工废弃物处理公司是台北县唯一取得甲级处理废溶剂的合法公司。高雄的那家化工厂两年内运出的有毒溶剂超过600吨。

可怕的是,据这家化工废弃物处理公司的副总经理和厂长供称,他们曾同意合作的承包商、司机,只要方便可以随意处理或倾倒废溶剂,不必运回公司处理。

台湾50条重要河川的水质受到污染,情形日益严重。台湾环保部门认为,河川水质污染多为排放工业废水造成。畜牧废水、生活废水、农业灌溉回流水、重大工程废水的排放,使水中生化需氧量、悬浮固体或氨氮量等有机污染物上升,导致水质变坏。

高雄地区原打算尽快恢复供水,但因连日暴雨,水源浑浊恶臭骤升,自来水无法饮用,民众纷纷到各地加水站、超级市场购买纯净水、矿泉水。但这些水也未必安全,卫生部门提醒人们,不管买的哪种水,都必须煮沸后再饮用。

台湾各界人士惊呼,每年约100万吨有害废弃物未经处理却不知踪影。台湾当局害怕得罪财团企业,导致废弃物处理弊端丛生。如今爆发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影响数百万人饮用水的污染事件,如果仅停留在追查元凶,而不检讨环保、产业政策,那么事件一旦冷却后,一切势必又回到原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